生科院生科系許斐婷老師團隊與長聖生技共同研發基因修飾間質幹細胞於癌症之應用策略,獲得第十八屆國家新創獎。

許斐婷老師團隊與長聖生技共同研發基因修飾間質幹細胞於癌症之應用策略,獲得第十八屆國家新創獎。參賽案的創新理念在於,透過幹細胞具有的高度腫瘤趨向性,開發做為基因治療遞送之幹細胞產品用於癌症治療。

創新設計部分為雙基因載體,透過非病毒製程方式,使我們的間質幹細胞同時表現程序死亡受體蛋白(PD-1)與單純性皰疹病毒的胸苷激酶(HSV-TK)。雙基因導入可使間質幹細胞同時具備免疫調節與腫瘤抑制效益,使其具備更有效之腫瘤控制能力。目前我們已透過肺癌細胞與動物模式證實,團隊開發之雙基因修飾臍帶間質幹細胞可有效抑制腫瘤生長並正向誘發腫瘤微環境之免疫細胞活化。我們治療遞送方式為靜脈注射,此遞送途徑可使間質幹細胞高度聚集於肺部。未來臨床範疇部分因遞送方式與積聚位置特性已規劃肺癌為優先,且後續可修飾的基因種類較多元,亦可以透過奈米吞噬效應可結合診斷、治療、追蹤之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