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恭賀】本院生物科技學系王韋然助理教授參與本校抗冠團隊成果豐碩

本校抗新冠科研團隊舉辦「防疫新選擇-中醫大抗冠方劑」發表會

 日期:2022-04-22

 資料來源:公共關係中心 吳嵩山 主任

 

COVID-19疫情升溫,Omicron病毒來勢洶洶,中國醫藥大學校長洪明奇院士帶領抗新冠科研團隊,新開發出「中醫大 抗冠方劑」,經細胞實驗證實可有效阻斷病毒與ACE2受體結合,能降低7.8成以上Omicron病毒感染率!

「中醫大 抗冠方劑」是由黃耆、白朮、防風、藿香等9種可固護人體正氣、化濕解毒的藥材所組成,做成茶包形式,以方便民眾飲用,由於仍屬中藥,目前需由中醫師評估後方可服用。

中國醫藥大學校長洪明奇院士表示,新冠病毒表面的棘蛋白(spike protein)就像一把鑰匙,人體細胞的血管張力素轉化酶2(angiotensin converting enzyme 2,ACE2)受體就像個門鎖,病毒棘蛋白與ACE2受體結合後,細胞大門便會敞開,病毒進入細胞中釋放病毒RNA,而後大量複製。而「中醫大 抗冠方劑」的作用就是阻斷鑰匙與門鎖結合,減少病毒進入細胞的效率,如同一層「屏風」,保護人體不受病毒的侵害。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中醫部黃升騰部主任說,中醫的經典《黃帝內經》提到:「正氣存內,邪不可干」,意思是在免疫力正常的情況下,即便受到外邪(病毒、細菌感染等),邪氣也無法對人體造成影響。在此概念上,抗新冠科研團隊利用分子細胞快篩平台,成功篩選出數種針對不同新冠肺炎變種病毒具有顯著抑制效用的中藥,開發出以玉屏風散為底之「中醫大 抗冠方劑」。

中國醫藥大學抗新冠科研團隊在洪明奇院士帶領下,從基礎研究並運用新組建之分子細胞快篩平台,目前已針對Alpha、Beta、Gamma、Delta、Omicron等多種變種株進行測試,均能降低7.8成以上的感染率,顯示「中醫大 抗冠方劑」有助於阻止新冠病毒侵襲人體,在變種病毒來勢洶洶的情況下,如何預防無症狀或輕症之新冠病毒之傳播,為現今醫學一大難題,相信「中醫大 抗冠方劑」可為臨床治療未來帶來更多選擇。

中國醫藥大學抗新冠科研團隊新開發的「中醫大 抗冠方劑」,由洪明奇院士帶領成員包括黃升騰部主任、薛博仁副院長、黃高彬副院長、何茂旺主任、王韋然博士以及多位中醫大教授與附設醫院醫護同仁參與協助。

在國內防疫艱困的關鍵時刻,中國醫藥大學抗新冠科研團隊在中華藥典與天然物中,開發對抗英國和南非變種病毒的抑制劑,同時聚焦「貝母素抑制以及預防新冠病毒感染」及「安石榴苷和聚合前花青素抑制變種新冠病毒感染」發表具前瞻性的研究成果,展現研究型大學投入抗疫的社會責任,希望對國人的健康有所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