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13日(四)「大專生菁英專題研究討論會Undergraduate Research Results Forum」

本校生命科學院與德州大學奧斯汀分校UT Dean's Scholars於今年春季(4月13日)聯合舉辦首次全英語學術交流活動,反應十分熱烈,因而再接再厲規劃於秋季十月的第二場活動,以長期持續此項重要國際合作交流計畫。

秋季場「大專生菁英專題研究討論會Undergraduate Research Results Forum」活動經多方人員的協助與籌備,正式於10月13日(四)登場,以實體(本校史丹佛會議室)與視訊方式並行,由兩校大學部同學輪流進行全英語研究成果口頭報告分享與交叉問答。史丹佛會議室現場近乎滿座,約有70多位師生一同參與,足以顯示師生們對此活動的高度期待及積極的參與度。

生命科學院邀請郭樹勳副校長擔任開場引言人,為同學們介紹關於UT Dean’s Scholars榮譽學位課程,再由Dean’s Scholars的其中一位負責同學,詳細說明他們學制的概念及活動。接續兩方主講同學輪番上場分享。生科系四年級生余昊翰同學(指導老師:沈明毅副教授),分享主題為:「Kansuinine A Inhibit Apolipoprotein CIII-Rich Low-Density Lipoprotein-Induced β-cell Apoptosis」,揭示了中草藥甘遂抑制AC3RL誘導之細胞凋亡,減緩第二型糖尿病患者之病程。生科系四年級生呂琬琪同學(指導老師:張君如院長),分享主題為:「A new metabolic switch elicits therapeutic vulnerability in triple-negative breast cancer」,提出一種可以調控乳癌代謝的新式聯合療法。

德州大學同學的研究成果分享也相當優秀,他們分享的主題分別為: 「 Recreating Caffeinated Coli: Restoring a Synthetic N-demethylation Operon to its Native Genes」(Speaker: Sandy Nguyen)及「Probe Design for Observing Preferential Binding Mechanisms on Gold Surfaces」(Speaker: Duaa Ansari)。四位同學的研究都非常精彩,兩校學生於此次分享會進行了非常有趣且多元的交流,活動上提出的討論也對本校師生助益良多,並有助於雙方未來的學術合作。

會後生命科學院致贈四位主講同學表現優異獎狀跟獎牌,以及頒發國際交流証明書給現場參與活動同學。回饋問卷也顯示同學們對此活動十分滿意,未來將再擴大邀請德州大學的優秀師資一起進行研究分享及討論。相信生命科學院的教學及研究可持續與國際接軌,使院內師生更具備國際觀,共同努力培育接軌國際的生物科技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