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全國三分鐘生科論文口說競賽決賽- 中國醫藥大學生命科學院生物科技學系囊括全國前三名及人氣獎

由國科會生命科學發展司及國科會補助生命科學研究推動中心主辦,與臺灣大學、中興大學、成功大學和慈濟大學四校生命科學院()協辦,為推廣生物科學與科技研究、培養生科人員跨領域溝通的能力,於2015年開始聯合舉辦全國3分鐘生科論文口說競賽、20162017201920202021年皆有全國性比賽,深獲熱烈迴響。本校於2021年開始,在生命科學院張君如院長領導下,推動生科院內初賽及特訓(邀請 洪明奇校長及研究生事務處余永倫處長指導),對此全國競賽展開一連串準備和參賽活動。

2021全國初賽在北中南東分區比賽,不分學歷高低,一同競技(從全國大專院校大學部學生到博士後研究員),初賽後共有29名全國大專院校參賽者,包括中國醫藥大學生科院的6位同學,在中興大學進行決賽結果本校第一次參賽即生科系大四古湘儒同學獲全國第三名,生科系大三邱奕銓同學獲優選獎,生科系大三蕭又瑄同學獲人氣獎。

2022由國科會生命科學發展司協同成功大學主辦今年的全國性比賽。經過分區初賽,共有22名全國大專院校參賽者,包括中國醫藥大學生科院的7位同學, 於1112日在成功大學進行決賽。獎項包含前三名(獎金2萬、1.5萬、1萬元),佳作三名,及特別獎四名。結果由本校生科院生命科技學系一舉囊括全國前三名,以及兩名特別獎,還有人氣獎(如下):

生科系大三林若穎同學 榮獲第一名 (絕癌「拉」啦隊: ⽌瀉藥的神奇功效/ 指導教授:王韋然助理教授)
生科系大二蔡昕妤同學
 榮獲第二名 (逃離監網 消滅癌王!!/ 指導教授許蓓茵助理教授)
生科系大三裴家宜同學
 榮獲第三名 (SIM SIM 逃脫雌縛 重掌乾坤/ 指導教授許蓓茵助理教授)
生科系大三
許羽忻同學,林頤欣同學 榮獲國科會補助生命科學研究推動中心特別獎
生科系大四劉佳蓉同學 榮獲人氣獎(化繁為簡的抗癌路/ 指導教授許蓓茵助理教授)

早自今年105日的生科院內三分鐘論文口說競賽開始,同學們就開始不斷的練習,於1017日邀請研究生事務處余永倫處長,生命科學院張君如院長、生科系蔡士彰主任、生科系許蓓茵老師,及生科系大四黃鈺宸同學(去年決賽入圍)擔任特訓活動指導員,將重點擺在如何以一張圖呈現最關鍵與最核心的研究內容,在三分鐘內精準掌控時間,並設計令聽眾印象深刻的「金句」,來引發聽眾興趣與共鳴,有效的把科學新知傳播給社會大眾。